未来西藏城市的发展蓝图,原来长这样!你那里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化?

"

未来西藏城市的发展蓝图,原来长这样!你那里将发生哪些重大变化?

                                           

      

      住房有了保障,城市绿地面积扩大,水和空气更安全,交通越来越便捷……这是每个小伙伴梦寐以求的生活。日前,西藏印发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强化城市规划、加强城市建设、创新城市治理、完善工作保障等多方面,描绘出一幅未来西藏城市的发展蓝图。西西这就带你一起欣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科学定位七市(地)功能

  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全局。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工作,对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意见》指出,要加快拉萨和地级行政中心城市建设,科学规划七市(地)发展的功能定位。其中,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国际旅游城市和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到2020年、2030年,常住人口分别达到110万、150万;日喀则市作为后藏中心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门户;山南市作为重要旅游城市和藏源文化旅游基地;林芝市作为高原森林生态国际旅游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昌都市作为藏东门户和康巴文化发源地;那曲地区作为藏北中心和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基地;阿里地区作为象雄文化发祥地和国家重要的边贸口岸。到2020年,西藏常住人口388万、其中城市人口139万,西藏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78平方公里左右;到2030年,西藏常住人口469万、其中城市人口222万,西藏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00平方公里左右。

  充分发挥拉萨首府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力争2020年特色宜居的藏中南城市群基本成型,打造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培育壮大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林芝市巴宜区为中心的东西两翼,提高转移人口聚集能力,强化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作用。统筹推进藏东昌都市卡若区、藏北那曲地区那曲镇和藏西阿里地区狮泉河镇,完善基础设施,发挥区域中心城镇带动作用。推进边境口岸城镇、交通沿线城镇、传统商业重镇建设,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小城镇。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多层次、立体化路网格局

  要加强城市建设。加快编制和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推进城市过境线建设,分流过境交通,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推进有条件城市启动现代化有轨电车建设,构建组团间交通快线,重点改造不规则交叉路口,打通各类“断头路”,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等多层次、立体化的路网格局。推进城市老城区“窄马路、密路网、单行线”交通体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逐步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到2020年,设区城市和地区行署所在地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推进垃圾收运处理市场化,促进垃圾清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对接。减少一次性制品使用,推行净菜入城。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提高到20%以上,主要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加强城市水源地保护和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建设标准化水厂,完善供水管网体系。清理整顿自备水源,严禁私接城市供水管网,推进水质监测检验制度化,加强城市各用水源建设,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建立并完善城市公共供水水费制度。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提高城市宜居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通过实物分配和货币补贴的方式提升城镇住房保障能力。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市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宜居性,建设美丽城市。到2020年,设区城市和行署所在地的老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差率不低于60%。

  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公共安全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应用工作,推动建成区网格化制度全覆盖,加快形成发现、受理、派遣、处置、核查、结案闭环工作流程,切实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对全域城市管理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加强与12319城市管理热线、公共安全、交通管理、环境监测等既有管理平台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强化城市应急机构能力建设,落实安全运营责任,到2020年,完成所有市(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加强对城市房屋建筑及基础设施安全运营的监管,对城市桥梁、高切坡、隧道、地下管线、燃气、供排水、供热等工程运行使用进行安全普查,登记造册,编制专项规划,有步骤实施地下管网改造、燃气安全检查、供热设施日常监护等工程。

 

"